○自我 [11]

   思考力是工具。就像手机一样,如果能掌握使用,就很方便,但如果依赖它,就会被它摆布,变成瘾。


  酒精中毒、药物依赖症、游戏瘾等成瘾症状,都是由于过去的舒服、愉快、有趣的记忆无意识地占据了心,从而控制了一个人的言行。所以会反复进行同样的行为。突然发生的思考是无意识的。




  在我们的金钱社会中,可以卖出的是满足自我欲望的东西。那些刺激性的东西,有成瘾性的物品,还有丑闻。比起淡淡的味道,人们更偏爱浓烈的口味和甜味。比起安静的人,大家更喜欢健谈和有趣的人。比起自然风景,更受欢迎的是娱乐、电影、游戏、格斗技术和体育。这些都在刺激我们的五官,让我们远离无聊。这个总是在寻求某种东西的自我就会感到满足。自我不喜欢那些静止不动的东西。然而,在喧嚣的地方疲惫之后,我们有时会出到安静的地方,感受到平和。这就是意识存在状态的舒适感。

  自我总是在寻求某种刺激。如果习惯了这样,那么无心就会感到无聊。如果这样,对无心的热情就会减弱,三天后就会忘记。对无心的努力很容易成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需要真诚的决心和长期的坚持。


  看到某事并记住它,不时会想起它。如果它是容易理解、容易记住、有上瘾的东西,那就更加如此。总是看着它,会有亲近感。如果思考是无意识的,那么身体会对这个思考做出反应。然后,就会购买物品,或者去那里等行为。广告宣传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自我为了在竞争中胜出并获得利益,发展科学技术。然而,即使科学技术发展了,如果人们对无心的努力没有发展,也会自我毁灭。


  人们因为害怕死亡而苦恼,但如果没有死亡,他们也会因为衰老而苦恼。从这个角度看,死亡的看法会改变。


  物质终将崩溃。房子、植物、身体、太阳都是如此。在这个世界上,唯一永恒的只有意识。


  叶子一开始是湿润软软的,然后就会枯萎变硬并落下。人类的身体也是,年轻的时候湿润软软的,年纪大了就会变得硬,水分也会减少,最后会死去。心也是如此,诚实、灵活、向前看的人影响自我较小,看起来年轻,固执、不愿听取意见、被固定观念束缚的人影响自我较大。即使年老,心仍年轻的人,也有年轻人看起来已经老去的人。


  婴儿不知道蜜蜂会蜇人,所以即使蜜蜂飞过来,也不会感到恐惧。大人知道蜜蜂可能会蜇人,这是疼痛的,恐怖的,以防御反应出现。也就是从过去的记忆中产生的思考和行为,是自我的防御反应。当婴儿可能被蜜蜂蜇时,母亲会不顾一切地赶走蜜蜂,这是出于爱情的行为。也就是从意识中产生的直观行动。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