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 [2]

   对意识和自我一无所知,问题和痛苦就会不断产生。


  当你意识到自己总是被无意识的思考所困扰时,就能与自我保持距离。



  自我束缚越强,人生的痛苦就越强烈,越多。


  被自我束缚的人,愚蠢的行为会增加。当人看起来愚蠢的时候,就是他只考虑自己的行为。即使学习能力强的人也可能愚蠢,即使学习能力弱的人也可能清纯正直。


  由欲望驱使的人最终会自我毁灭。


  由欲望建立,又由欲望摧毁。


  骄傲的人总有一天会吃一鼻子灰。骄傲也是"我"这个自我的一部分。人生总有一天会在某个地方感到羞耻。


  欲望强烈的人倾向于经历巨大的痛苦来察觉到自己的恶习。欲望较小的人则可以通过较小的痛苦来觉察到。


  人之所以感到困难,是因为存在自我。然而,困难也是人们成长为深邃人性的契机。


  有自我,人们就会经历深深的悲伤,但这也会培养他们对他人的同情心。


  有自我,人们会经历挫折和绝望。人们在绝望时会看到死亡的大门在眼前,每天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选择。


  在绝望时,人们会看到某种景象。无尽的灰云,站在悬崖边缘的自己,沉浸在毒沼中的自己,独自滚下深洞的情形等。那时,人们可能会感到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好转。


  在绝望时,能和你分享这种感受的朋友是很少的。绝望只能与经历过绝望的人共鸣。当人们真的痛苦无比的时候,他们不会告诉别人。


  当事情顺利进行时,人们会充满自信,感到自己可以做任何事。给别人的建议也会变得积极。但是,当无法继续骑着这股势头时,自我会很容易失去自信。依赖自信的行动是脆弱的。不受自信影响的平常心,来自无心。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