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和领导人 [3]

   领导者在做决策时,自我介入越多,就会越远离合理的判断。例如愤怒、怨恨、自卑感、个人利益等。


  以牙还牙的领导者不适合成为领导者。尽管眼前的问题可能已经平息,但是对方的恨意仍然存在,他们可能会在1年后,10年后,甚至50年后进行报复。



  不应该选择让人感觉如果反对他就会遭到报复的人作为领导者。同样,选择这样的领导者的人,是出于恐惧,并且他们的判断是偏颇的。


  如果领导者不诚实,那么这个组织就不会舒适。


  性格不好的人会被人厌恶,而性格好的人会被人喜欢。人们不想属于由性格不好的人领导的组织。因此,需要让性格好的人成为领导者。性格好的人是指自我束缚较小,作为意识存在的人。


  如果领导者是粗鲁的,那些不粗鲁的员工会觉得羞愧于属于那个团队。尤其是在被他人知道的时候。


  领导者需要的是信任,而不是头衔。要获得信任,需要诚实和能力。有了信任,即使没有头衔,员工也会信任并听从他们的话。如果只有头衔,员工只会在表面上装作服从。


  自我很强的人成为领导者,后面等待的模式会有一定的相似性。这是这样的过程:

  当一个拥有强大自我的人成为主人时,同类相吸,那些同样拥有强大自我的人聚集在他们周围。他们成为了手下,成为了唯命是从的人。这些手下很会拍马,精心展示一些领导者会感到高兴的话或行为。然后他们从领导者那里得到特殊待遇,提升得更快,得到特殊的位置,薪水和分配比别人多。

  由于领导者和手下都是欲望强烈的人,他们总是优先考虑自己。这样,组织里努力工作的其他成员会感到工作很是空虚和愚蠢。然后组织的团结感和自我控制就会消失,人们开始放弃,不再关注。这就是组织的腐败和贪污开始的地方。

  在这个阶段,已经很难有诚实的成员指出领导者和手下的行为并停止他们了。因为自我很强的人往往具有攻击性和欺凌性,试图指出问题的人会感到自己可能会被攻击,甚至被解雇。

  性格相似的人会相互吸引,领导者和手下在初期的关系感觉很好。但是,由于缺乏自我控制的力量,领导者开始过度行事,缺乏稳定的决策。比如,只有自己的分配异常多,或者不正当使用组织的资产,或者指示无节制等。手下如果得不到领导者那么多的分配,就会开始嫉妒和不满。手下们基本上都是唯命是从的,因为他们害怕领导者,所以几乎不能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


  所以,没有人能阻止领导者的暴行,组织的运作开始倾斜,手下们也开始感到自己的危险。然后,那些手下开始变成领导者的敌人。他们开始内部分裂,好像他们之前一直在向领导者巴结得到特殊待遇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开始挥舞起正义的旗帜。在这里,典型的是,无论领导者有多么自私,他总能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并且会撒谎,声称自己是受害者。他也会首先向外界人士宣称这一点,试图增加自己的同盟,构建优势的地位。这时,根据情况,领导者可能会从现场逃跑,隐藏起来。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