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 [6]

   对人羞涩也是自我。不知道与对方说些什么,关心别人会怎么看自己,等等,这些都是思考。如果心无旁骛,这样的想法就不会浮现,既不会积极地开启对话,也不会变得消极,而是会正常地说话或保持沉默。


  无法忍受对话停止时的沉黙,这是因为不安和思考。无心时,就没有这样的思考。



  如果自卑感强,会产生想要表现得更大、想要变得伟大、想要被认为是这样的动机,有时会产生创造力。例如,开始做生意、追求权力和头衔、变得显眼等。


  自卑感或嫉妒感强的人在平时的对话中可能会故意让对方感到羞耻,或者故意指出他们在意的事情。然后他们会感到自己处于优势地位。尽管在当时他们可能会有赢得胜利的错觉,但从长远来看,他们会被人讨厌。如果性格不好,就难以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无论他们去哪里,都会产生同样的人际关系。


  自我若是对自己有所不满,就会在接触的人那里寻找相同的部分。对比自己和他人,然后通过优劣去使自己感到安心,或者不安,或者产生优越感。比如通过身体、拥有的物品、能力等等。自我对不完全的“我”感到不安。而无心的状态下并没有不完全的“我”,所以就没有不安。


  若是指出他人的自我中的劣劣感或者嫉妒等情绪,有时他人会意识到并去改进,但有时也会产生逆恨的情况。这取决于关系和环境。


  自我强的人往往多恨和多怒,特别是在自我受损的时候。


  当面对强烈的愤怒或恐惧,我们的身体,比如腹部,可能会有反应,像是由于压力导致的胃痛。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进入无心的状态,也不可能马上就平静下来,需要集中力和耐心。直面愤怒的自我,是从愤怒中解脱出来的有效方法。长期的愤怒会导致疾病。


  自我喜欢说别人的闲话和说别人的坏话。在这种情况下,自我通常会稍微改变事情的叙述,使其更符合自己的利益,并且采取一种贬低对方的说话方式。而听者有时会仅仅听到这些一手信息,就以为他们已经了解了整个事情的真相。没有听到双方的说辞就不能称为公正。只有那些对自我抱有较少执着的人,他们会解释事实,而不去辩解或批评,不会跟那些散播恶言的人在同一战场上。对于那些和平和清洁的人来说,阴险和粗俗的行为不会成为他们的选项。


  那些到处散播别人坏话的人都被自我操控。他们希望展示出自己的优点,或者期待别人的失败。所以他们会歪曲真相。而那些自我较弱的人不会去说别人的坏话,也不会去散播别人的恶名。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